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在贵阳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0      【字号:

 第十一届全国第四纪学术大会于8月15-18日在贵阳召开。该会议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第四纪环境研究会环境演变与过程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丁仲礼院士为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杰为组委会主任。

 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荷兰、印度、伊朗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会议。丁仲礼、安芷生、周卫健、姚檀栋、郭正堂等院士以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

 第四纪是地质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期,是地球环境演化过程中人类出现和现代环境格局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第四纪研究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利用地质载体中的各种环境变化记录,恢复过去几个百万年地球环境演化的历史,探求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搞清地球环境自然演化规律与人类活动的影响,预测今后环境演化的可能趋势。近年来,在来自国民经济建设巨大需求的推动下,第四纪研究瞄准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在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成为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本次大会主题为:季风、喀斯特与生态演变。共设立了11个专题,分别为:(1)青藏高原隆升与东亚环境格局形成演化;(2)黄土、沙漠、粉尘与干旱化;(3)高分辨率记录与全球变化;(4)海洋记录与海陆相互作用;(5)第四纪年代学;(6)亚洲季风演化记录与模拟;(7)人类起源与文明演化;(8)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碳氮循环;(9)喀斯特地貌、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10)新构造、地质灾害与环境地质;(11)第四纪教育与学科发展研讨会。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518份,会议共安排246个口头报告、272份展板报告,各会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专家和领导探讨了第四纪研究发展的战略方向,促进了学科交叉和成果分享,为第四纪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贵州省的经济发展献言建策。

  

   

  郭正堂院士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丁仲礼院士致辞   

   

  分会场做精彩报告 

 

(郭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