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环境地球化学、有机地球化学、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30      【字号:

 20191124-26日,环境地球化学(环境)、有机地球化学(有机)、黄土与第四纪地质(黄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傅伯杰院士、刘丛强院士、彭平安院士、吴丰昌院士、于贵瑞院士、朱利中院士等24名学术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化学学科主任李薇研究员以及三个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共安排16个代表性学术报告、51个展板报告和3个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1125日,有机室主任张干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宏平研究员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李薇研究员致辞,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度地球化学学科项目资助情况,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黄土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环境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有机室副主任王新明研究员和有机室常务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16个学术报告。 


环境室科研人员作报告

 环境室付学吾研究员、白晓永研究员、刘再华研究员、刘承帅研究员、彭海军助理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我国大气汞同位素组成和源示踪喀斯特石漠化过程与全球变化研究进展全球遗失碳汇与增强的淡水生物碳泵效应风化成土过程金属元素形态转化及迁移:Mg同位素示踪研究泥炭地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多尺度时间异质性研究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现了我室2019年科研进展和科研人员的风采。 


冯新斌主任做工作报告

 26日上午,刘丛强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会,有机室主任张干研究员、黄土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和环境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分别代表三个实验室做主任工作报告。冯新斌主任从科研业绩、队伍建设、研究进展、科技服务和存在问题五个方面介绍了2015-2019年实验室工作,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地球化学新技术与新方法、环境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质量变化、重金属污染过程与污染环境修复和地球化学记录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的七个代表性成果。随后在傅伯杰院士主持下,参会的学术委员针对三个主任报告,就应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聚焦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稳定、平台建设、三个实验室实质性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环境室科技人员汇报了2019年最新的工作进展和科研成果,与兄弟实验室成员和学术委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学术交流,为今后的学科交叉融合和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学术委员针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新一轮评估工作的应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特别是应对新一轮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 

(环境室李平、徐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