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美国Rutgers新泽西州立大学黄伟林副教授在我室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0-20      【字号:

   

    8月4日上午,受我所肖保华研究员的邀请,来自美国Rutgers新泽西州立大学的黄伟林副教授在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报告厅, 做了一场题为《氯代二苯并对二噁英非生物脱氯降解的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我所的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这次报告。
    黄伟林副教授风趣幽默的开场白首先赢来了大家阵阵的掌声。他说,大家是否听到二噁英这个名字就很害怕呀?甚至听有关二噁英的报告都有点担心了?没关系,我们就是要学习它、研究它,才能有效的控制它,从而使它对我们人类的危害降到最小。随后,黄伟林副教授就正式开始了他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主要介绍了二噁英的基本特征;二噁英在金属还原体系中的降解速率与反应途径以及用数学模拟方法对二噁英的金属脱氢降解来进行判断。通过黄伟林声情并茂的讲解,使大家对二噁英这种化学物质有了一定的认识,知道它很难甚至不溶于水,而且难降解,最重要的是它比大家所熟知的剧毒物质氰化物还要毒100多倍; 另外大家也了解到二噁英主要是通过垃圾焚烧发电、野外烧烤、含氯物质漂白纸浆、使用含氯杀草剂等几种途径产生;此外通过黄伟林研究小组的实验成果大家知道了利用金属或双金属能有效降解二噁英。在报告最后,黄伟林副教授又对他的实验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二噁英降解在将来的实际应用上进行了展望,随后,他还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黄伟林副教授用他幽默的谈吐和渊博的知识很好的给在场的所有师生普及了有关二噁英的知识, 使大家获益匪浅, 并给大家开展本专业的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郭盛供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