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瑞典隆德大学著名科学家Sune Svanberg教授访问我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1-23      【字号:

     
    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邀请,瑞典隆德大学著名科学家
Sune Svanberg教授于2009111820091121访问我所。

 

 

Sune Svanberg教授是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激光中心主任、瑞典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和光学学会Fellow及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1998年起担任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会成员2004-2006年任评委会主席Sune Svanberg 教授多年从事原子物理学、激光学等方面的研究,他在这些领域的基础性研究以及这些领域与能源、环境、医疗等相结合的应用性研究方面造诣颇深,并对这些领域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Sune Svanberg 教授发表论文50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

20091119上午,Sune Svanberg教授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运用激光雷达探测技术监测大气汞(Monitoring of Atmospheric Mercury using Lidar Techniqu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世杰副所长主持,科技处副处长、外事办负责人朱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Sune Svanberg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与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研究所在激光雷达探测技术方面的合作概况,然后介绍了激光雷达探测的基本原理,并结合其在意大利Abbadia San Salvatore汞矿地区、西班牙Almaden汞矿、斯洛文尼亚Idrija汞矿e研究工作,讲解了激光雷达探测在大气汞含量、通量和大气汞释放量测定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期待与我所就大气汞污染方面的研究课题进行国际合作。最后,Sune Svanberg教授介绍了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在能源、环境、医疗、考古等方面的应用。Sune Svanberg教授知识渊博,高瞻远瞩,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大师风范感染了我所师生,听众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合作访问期间,Sune Svanberg教授还与环境室研究人员一同赴贵州汞矿区开展野外考察工作,为今后的合作研究奠定工作基础。        (李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