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阿根廷CADIC & CONICET首席研究员Jorge Rabassa 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26      【字号:

应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洪冰研究员邀请,阿根廷南方地区研究中心(CADIC)和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委员会(CONICET)首席研究员Jorge Rabassa教授于2011年9月19日至9月23日来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

2011年9月20日上午,Rabassa教授为我所研究人员和同学们做了两场题为“Chronology of the Patagonian glaciations since the late Miocene”和“The impact of global change on the glaciers of south America, with emphasis in Patagonia and Tierra Del Fuego”的精彩学术报告。这两个报告分别详细地展示了晚中新世以来南半球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冰川的年代学研究进展以及在当今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巴塔哥尼亚地区和火地岛省冰川的变化情况。相对于更多地了解北半球的气候变化,这两个学术报告使我们得以近距离直观地了解到当今南半球,尤其是紧邻南极大陆的区域性气候变化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性。报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给参会的我所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会期间,Rabassa教授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诸多问题。报告会持续约3个小时。

Rabassa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9月20日下午,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冯新斌研究员会见了来访的Rabassa教授。会谈中,双方均表示在今后的科研活动中将进一步加强我所和CADIC & CONICET之间实质性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并准备在近期签署双边科技合作协议。

访问期间,Rabassa教授还参观了我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普定喀斯特岩溶生态系统观测站,并和不同课题组的师生们进行了多方位的学术交流和探讨。

Rabassa教授1995年开始担任阿根廷CADIC & CONICET首席研究员,同时也是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大学全职教授及多所阿根廷国内大学的兼职教授。Rabassa教授长期从事冰川学、第四纪地质学、地形学以及古气候和全球变化的研究,并在这些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先后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如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Journal of Quaternary Science、Geomorphology等的编委。

(环境室蔡成、彭海军、洪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