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台湾大学沈川洲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3      【字号:

2011年11月18日,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再华研究员的邀请,台湾大学地球科学系沈川洲教授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再华研究员主持,包括陈玖斌、李心清等研究员在内的地球化学研究所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再华研究员向大家介绍沈川洲教授

沈川洲教授是台湾清华大学和中央研究院博士,曾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做博士后,主要从事高精度铀系定年和气候环境变化的研究,对发展ICP-MS铀系定年方法做出过重要贡献,研究结果“Uranium and thorium isotopic and concentration measurements by magnetic sector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于2002年发表在《Chemical geology》,被国内外广泛引用。至今已发表各类论文近300篇。曾获台湾科学委员会杰出科学家等重要奖项。

上午9:00, 沈川洲教授做了题为“U-Th测年技术在古气候与古环境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古气候环境研究中一种重要的定年方法:铀系不平衡定年法及其最新的技术进展和应用。该高精度的铀系不平衡定年法已经运用到苏门答腊地震周期、气候变化、古海啸及探索地球生命初期的生物演化等研究。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报告中师生们积极地与沈教授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沈教授与同学们讨论

上午10点半,第一场报告结束。经过10分钟的休息后,沈教授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宝岛台湾地质与风光》的科普讲座。沈教授以大量的照片、丰富的数据,直观地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台湾的历史演变、地质地貌、旅游风光。讲座中,沈教授穿插了一系列的知识小问题,同学们积极抢答,获得了有趣的奖品,将讲座推向了高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台湾的自然风景、国民教育、政治形势等一系列问题与沈教授咨询讨论。

沈教授介绍台湾地质情况

沈教授的两场场报告都精彩纷呈,语言幽默生动,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博得听众的阵阵掌声。沈教授的报告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开阔了师生的视野,而且使同学们对台湾的地质情况、自然风光、风土民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环境室  赵敏、孙海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