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台湾大学李红春教授访问地球化学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8      【字号:

1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再华研究员的邀请,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李红春教授到访地球化学所,并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再华研究员主持,包括王世杰、李心清、尹祚莹等研究员在内的地球化学所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红春教授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地质学博士和博士后,是国内外知名的第四纪地质学研究专家,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研究,包括第四纪古气候和古环境、低温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第四纪放射性同位素地质年代学。以湖相沉积物和岩溶洞穴沉积物中的地球化学指标,重建晚更新世以来气候和环境的变换,对全球变化的现象和原因进行探索研究,检验自然和人类相互影响的古气候和古环境事件,为预测中长期周期的气候灾害提供科学依据。目前在国立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筹建加速器质谱C-14定年及宇宙沉降核素实验室。李红春教授承担过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多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过多个大型国际会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40余篇。

李红春教授向大家介绍AMS C-14实验室组成

上午9:00,李红春教授做了题为《加速器质谱C-14定年简介》的学术报告。他简要介绍了AMS C-14定年的原理,定年实验室的组成及仪器配置,以及C-14定年的一些应用。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师生们积极地与李教授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李红春教授与师生们现场讨论

上午11点,第一场报告结束后,李红春教授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石笋研究记录之我见》的学术讲座。讲座针对当下盛行的“气候决定朝代更替”的观点,运用第一手资料和翔实数据,严密地反驳了这一观点。

两场场报告都精彩纷呈,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李红春教授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态度,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好评。

                              (孙海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