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傅伯杰院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15      【字号:

5月14日,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方法”的学术报告。

 

傅伯杰院士做报告

在报告中,傅伯杰院士分别从基于直接观测的格局-过程耦合以及基于模型的格局-过程耦合两方面展开,主要介绍了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同生态学和地理学研究的关系以及工作重点、景观格局与流域生态水文过程模拟等内容,傅伯杰院士认为景观生态学是一门相对年轻但朝气蓬勃发展的交叉学科,具有广阔的前景,格局-过程相互作用及尺度效应是景观生态学的核心和精髓。报告结束后,傅伯杰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现场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家。主要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开创性的将格局-过程-尺度有机结合,揭示了黄土丘陵沟壑区不同尺度土地利用格局对土壤水分、养分和土壤侵蚀的影响机理,建立了坡地土壤水分空间分布模型,比较分析了不同土地利用结构的水土保持效应,为水土流失治理和植被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了景观多样性的概念和类型,发展了农业景观可持续性评价指数和模型,推动了中国景观生态学的发展。主持完成了中国生态区划并得到广泛应用。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

                             (环境室 郭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