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巴黎地球物理学院Vincent Busigny博士访问地化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23      【字号:

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的邀请,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巴黎第七大学Vincent Busigny博士来地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于2012年7月19日作了“类晚太古代海洋的现代湖泊水体和沉积物中Fe同位素”(Iron isotopes cycling in ferruginous and anoxic Lake Pavin (France) from water column to sediment)的学术报告。陈玖斌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报告会上,Vincent Busigny博士详细介绍了法国Pavin湖Fe同位素的变化规律,并与所里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研究表明,晚太古代2.9 至 2.3 Ga期间的沉积岩中Fe同位素表现出的较大的负异常(达到-3.5‰),产生这种偏负值的原因仍存在争议。Pavin湖底部具有永久厌氧并富含Fe的深层水,具有与太古代海洋非常相似的还原环境。通过对Pavin水体及沉积物剖面Fe 同位素的系统研究,Vincent Busigny博士初步判定沉积物中硫化物的Fe同位素(偏负,约-2‰)反映了水体硫化物同位素组成,该结论对推演太古代时期海洋的氧化还原环境的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Vincent Busigny 博士毕业于巴黎第七大学、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师从著名地球化学家Marc Javoy 和 Pascal Philippot,之后在芝加哥大学跟随著名地球化学家Nicolas Dauphas作博士后,目前任职于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已在GCA、EPS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陈玖斌研究员介绍Vincent BUSIGNY博士

Vincent BUSIGNY博士作报告  

  (环境室陈玖斌、王柱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