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加拿大女王大学Margarete Kalin教授和德国杜伊斯堡大学Wolfgang Sand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2-11      【字号: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肖唐付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女王大学矿物系Margarete Kalin教授以及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化学系生物膜中心wolfgang Sand教授在近期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11月30日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分别发表了题为“Sustainable Recommissioning with Ecological Engineering”与“The role of 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 (EPS) in bioleaching: attachment and degradation of metal sulfides”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讨论。

肖唐付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Margarete Kalin教授介绍了微生物解决矿区酸性废物ARUM(Acid Reduction Using Microbe)的方法,消除重金属的生物修复系统(Biological Polishing System),以及清洁水源的方案(Ecological recipients),指出其与传统工程方法对比的优越性在于利用了自然过程实现矿区废物,有毒物质,以及水源的治理,减少了人类行为对于环境的影响,降低了治理污染成本,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她还展示其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大坡村(Da Po)的矿区的生态实验系统案例。Wolfgang Sand教授进一步从微观方向介绍了通过利用微生物产生的EPS生态消除金属硫化物的生物膜系统(Biofilm),比较了不同菌群对于黄铁矿石的定殖率,指出了其与降解率的线性关系,发现了不同菌株之间的相互作用。

矿产资源开发对国民经济生活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其对于土地物质平衡,淡水资源,矿区生态环境也产生严重破坏。随着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实践的推进与发展,生态工程技术尤其是生物膜技术对于解决矿区废弃物的产生与矿区土地恢复有着巨大的科研与实际意义。

据了解, Margarete教授同时也是多伦多Boojum Research Inc.主席,旨在发展与实现生态的,可持续的矿区废物管理恢复系统。曾获得加拿大Noranda土地回复利用杰出成就奖。并且也是生态研究院认证教授和美国生态学家学会资深教授。两位教授研究课题的专业性,应用性引起了参与师生浓厚的兴趣,并且对于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热烈的掌声。(聂洋 供稿)

Margarete Kalin教授做报告

wolfgang Sand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