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Mikkel Holmen Andersen博士访问地球化学所
文章来源: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4-26      【字号:

应地球化学研究所陈敬安研究员的邀请,丹麦UNISENSE公司首席工程师Mikkel Holmen Andersen博士于4月18-19日访问地球化学所,并于18日上午作了题为“In-situ sediment-water interface Measurement technique and application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陈敬安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Mikkel Holmen Andersen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上,Andersen博士首先介绍了原位微传感器应用于多个领域,该传感器可以在实验室内无损害地对生物体进行多种分析,如呼吸作用,新陈代谢等;也可以在野外对地下水、深海及浅水区域进行原位研究。接着,以氧电极为例,介绍了传感器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及应用前景。该传感器主要特点是具有高空间分辨率、对测量样品不会产生破坏、分析所需样品量少、响应快速、达到温度平衡时间短、耐压性强。最后重点介绍了沉积物-水界面原位监测技术。通过在水底沉积物界面自动穿刺沉积物,可以测量O2、H2S、N2O、NO、pH等参数的电位在沉积物表层微米尺度上的垂直分布。由于沉积物-水界面的污染物和营养物质的地球化学循环依赖于沉积物中这些物质的含量和形态、界面附近的pH值、氧化还原梯度、氧的渗透深度,由此可以研究沉积物中化学物质的变化、微生物的活动、沉积物表层藻垫或细菌生物膜对界面物质交换的影响。对多种化学参数的实时测量获得的高空间精度和高分辨率的数据将帮助研究人员对常规方法无法分辨的小尺度过程和作用进行研究。报告结束后,Andersen与参会人员针对地球化学领域在原位尺度的研究进行了现场交流。


报告会现场

18日下午到19日,陈敬安课题组成员与Andersen博士共同前往红枫湖野外台站搭建了原位分析平台,并针对沉积物-水界面原位监测软件的使用、微电极的操作、装置的野外安装进行了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