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研新闻
贵阳地化所研究揭示燃煤型城市不同形态大气汞的来源
文章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网站    发布时间:2011-09-26      【字号: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课题组研究了贵阳市城区大气中不同形态汞的分布特征。贵阳市是我国西南地区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一个区域,而工业生产和家庭取暖活动造成的煤炭消耗是该地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的研究工作表明,贵阳市城区不同形态大气汞具有明显不同的来源。目前该成果已发表在2011年第45卷的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

此项研究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高时间分辨率大气形态汞形态自动测量设备,由加拿大Tekran公司生产的Tekran 2537+Tekran 1130+Tekran 1135。该设备能对大气中的气态单质汞,活性气态汞和颗粒态汞进行连续自动的观测。结果显示,贵阳市大气中得气态单质汞,活性气态汞和颗粒态汞含量明显高于欧美同类型地区。通过采用污染贡献潜势函数模型(Potential Source Contribution Function)分析发现,贵阳市人为源汞释放是造成大气汞浓度偏高的主要原因。大气中的气态单质汞主要受居民家庭燃煤活动的影响。大气颗粒态汞则受到家庭燃煤活动和一些小型工厂汞释放的共同影响,这些小型的燃烧锅炉由于很少安装有污染控制设施,可能是城市等人为聚集区一个重要大气汞释放源。另一方面,大气活性气态汞则主要受于工业释放源影响,如大型的火力发电厂、水泥厂和钢厂。 (环境室  付学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