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研新闻
地球化学研究所发现我国青藏高原东北部大气不同形态汞的分布特征和污染来源
文章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3-01      【字号:
  
   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冯新斌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青海省瓦里关大气本底站对大气三种主要形态汞,气态单质汞(Hg0)、气态氧化态汞(GOM)和颗粒吸附态汞(PBM)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连续观测。瓦里关大气本底站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网24个全球本底站中唯一位于欧亚大陆深部的大气基准站,也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此次工作的开展对于填补目前欧亚内陆大气汞形态观测的空白以及研究青藏高原大气汞的来源及分布特征有重要的意义。
  观测期间,瓦里关大气Hg0、GOM和PBM的平均浓度分别为1.98 ± 0.98 ng m-3、7.4 ± 4.8 pg m-3 和19.4 ± 18.1 pg m-3,基本上和北半球其它背景区的观测结果一致。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瓦里关大气Hg0和PBM主要受到长距离的大气传输作用影响,而GOM的分布规律主要与观测站周边的污染源分布以及近地表的Hg0向GOM的光化学转化反应有关。通过模型估算研究人员发现,我国西部工业和城市中心如青海省东部、甘肃省东部、陕西和宁夏西部等地区是瓦里关大气Hg0的一个重要污染来源。此外,值得指出的是,他们的结果发现印度西北部重度污染区域也是瓦里关大气汞的一个重要来源。印度是目前全球人为排放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已经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而此次研究则是第一次发现印度汞释放对我国青藏高原有直接的影响。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的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Atmos. Chem. Phys., 12, 1951–1964, 2012) 上。
 

瓦里关大气本底站Hg0污染的潜在来源地区图

                                  (环境室付学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