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号:

姓名:张鹏
性别:男
职称:工程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贵州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550081
电话:13809493912
E-mail:
zhangpeng@mail.gyig.ac.cn

简 历:
2004.9-2007.7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 
2008.3-2010.12 西南大学 工商企业管理 
2009.3-2012.5 贵州省科协科技馆展厅 宾客导览 
2012.5-2012.8 贵州省科协 科技馆培训中心 科学课讲师 
2013.2.6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撑 助理工程师 
2019.5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撑 工程师 

研究方向及主要分管设备: 

  一、研究方向及主要分管设备:  管理使用环境室EA有机元素分析仪测量植物、土壤、沉积物、矿物岩石、PM2.5等物质中的N、C、H、S含量,以及仪器的正常维护维修。针对不同物质用不同标准测量矫正,确保测量值正常误差范围保持在5%以内。 

  二、  管理使用环境室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配置AAS-900F原子吸收所需的标准物质,如重量法、体积法。不同的元素配制不同的单标。浓度、体积要求严格,配制完成后上机测试标准曲线,数据达标后作为仪器的标准给予测试。针对主量元素阳离子,如K、Na、Ca、Mg、Fe、Mn、Cu、Zn等等金属元素进行测试。 

  三、  建立与管理超净实验室,负责环境室MC-ICP-MS样品前处理,通过分离富集等方法将样品中的特殊元素分离出来,再利用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进行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