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27      【字号: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效应”团队结题验收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所长刘丛强、副所长王世杰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了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研究员为组长的8位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理所和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专家参加了本次验收会,同时创新团队的国内主要成员和部份国外成员也参加了本次验收会。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处长周少平主持。


    刘丛强所长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地球化学所以及团队所有成员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这次机会难得,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为以后更好的开展相关的合作打下基础,并预祝验收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由创新团队负责人刘丛强研究员对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终期评估进行了总报告。刘丛强主要从团队总体目标、项目目标完成概况、团队主要成员情况、团队项目科研工作总结、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情况、团队工作对中国科学院学科建设的推动作用、团队运行管理情况、团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经费使用情况以及今后工作设想等方面展开进行了汇报。

    然后由三位团队骨干成员王世杰研究员、冯新斌研究员和吴丰昌研究员分别进行了课题研究成果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刘丛强研究员的主报告以及三位团队骨干的课题报告后,审阅了验收材料,并经充分质疑和认真讨论,对项目的完成情况给出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团队圆满完成了合作伙伴计划项目既定的科学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相关任务,成果对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集成研究有重要理论意义,并为国土资源开发和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人类健康服务等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推动了地表地球化学新兴学科发展。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结题验收。

             

    据了解,“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于2001年启动,主要依托具有良好工作基础和实验条件的国家或院重点实验室,组建和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团队核心成员由国内优秀科学家和在海外工作的知名学者组成。海外成员为在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具有(或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优秀华人学者。(郭盛供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