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丁士明研究员来所交流访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04      【字号:

 201791日上午,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丁士明研究员来所作了题为《对富营养湖泊内源磷贡献的思考—以太湖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告由地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陈敬安研究员主持,4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

                                                     

                     陈敬安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中,丁士明研究员从学术界对“磷限制”与“氮磷双限”引起控磷与控氮磷之争申引出科学问题,阐述了沉积物内源磷研究的重要性,指出构建精细、准确的沉积物-水界面磷及环境条件的监测分析技术是湖泊营养盐限制理论研究的重要基础。丁士明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团队在我国代表性浅水湖泊太湖所多年以来开展的系统研究工作,特别是利用HR-Peeper与薄膜扩散梯度(DGT)被动获取技术对梅梁湾等湖区进行的沉积物磷释放通量和微观机理的研究成果,并对丰富的科学数据进行详细分析。报告讲解从科学问题的提出、研究难点的确定、材料与方法的选择、研究方案的制定及数据结果的分析,一步步将在座的各位科研人员带入到沉积物内源磷释放的认识与思考当中,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在讨论环节,丁士明研究员与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充分互动,认真解答了提问者的疑问。(陈敬安课题组/ 供稿)

                                                 
                                                                                               丁士明研究员作精彩学术报告

 

 嘉宾介绍:丁士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先后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全国球科技奖,现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沉积物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新型环境监测技术的研发以及沉积物污染过程与机理的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三)。目前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著名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