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美国麻省大学邢宝山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潘波教授、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赵青研究员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号: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邀请,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邢宝山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潘波教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赵青研究员于925日至26日到地化所进行了访问交流,并在冯新斌研究员主持下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和交流。


冯新斌研究员主持报告


潘波教授作报告

 925日下午,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潘波教授首先进行了一场题为“热解碳材料的反应活性及环境效应”的学术报告。潘波教授首先简要介绍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然后围绕着土壤系统中有机污染物非理想环境地球化学行为、生物炭热解过程中的表观反应、生物炭对对硝基苯等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和降解过程、机理以及可能的环境效应进行了深入探讨。 


邢宝山教授作报告

 926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海外)、Marion L. and Chrysie M. Jackson土壤科学奖获得者、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环境与土壤化学终身教授、Environmental PollutionBiochar杂志副主编邢宝山教授作了题为“Mechanistic Insight into Adsorption Mechanism of Ionizable Organic Compounds on Carbonaceous Materials through Using Carbon Nanotubes”的讲座,主要对离子化有机化合物、碳纳米管和负电荷辅助氢键假设进行了介绍,并着重阐述了对该假设的验证过程。讲座中邢宝山教授对其团队从事科研工作的前后历程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文献调研,提出假设,然后着手实验的重要性,对参加讲座的研究生的研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赵青研究员作报告

 紧接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赵青研究员作了题为“二维黑磷的降解机理及其作为纳米磷肥的潜在应用”的学术报告。赵青研究员介绍了近年随着二维纳米黑磷日益广泛的应用,有关二维纳米黑磷的环境行为和效应研究逐渐成为一个研究热点。他的研究表明,羟基是导致二维纳米黑磷降解的一个重要因素;、二维纳米磷肥同时具有载带K+Ca2+Zn2+等营养元素的能力,能够促进作物对营养元素的吸收,随着二维纳米黑磷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对其作为缓释肥的潜力进行了探讨。 

 邢宝山教授、潘波教授和赵青研究员的报告主题明显,内容丰富,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讨论和交流,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各位教授都认真地一一做出了解答,在场科研人员及学生均表示获益良多。 会后,在冯新斌研究员的带领下对地化所进行了参观。 

 

(环境室/供稿)

邢宝山教授简介: 邢宝山,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环境与土壤化学终身教授,马萨诸塞大学校外硕士土壤科学主任、环境科学联合主任,同时为SSSA ASA会会员,Environmental PollutionBiochar杂志副主编。邢宝山教授目前的研究包括环境影响、工程纳米材料的应用、环境界面过程、有机物(包括生物炭)的表征和应用、食品安全。邢教授与他的团队已发表460余篇期刊论文,其中ES&T发表120余篇;论文被引39700次,高引指数99,环境科学与生态领域他引排名前0.1%,自2014年以来每年被列为“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之一邢宝山教授获得多个高影响力荣誉,被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优秀、最杰出的科学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外),获Marion L. and Chrysie M. Jackson土壤科学奖,麻省大学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突出成就奖、环境质量研究奖以及Spotlight Scholar等。 

潘波教授简介: 潘波教授,1976年出生,北京大学环境地理学博士,美国麻省大学博士后。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院长。针对土壤修复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基础性研究,以环境土壤科学为依托,探讨影响污染物在土壤环境中的迁移和风险;系统研究了陆生环境中的碳更替与污染物行为的关联,对土壤固碳与污染物控制的耦合提出了新的思路。截至20185月,发表学术论文被SCI收录100余篇,他引次数3000次,个人H因子为2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首批)获得者,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副主编,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云南省首批百名海外引进人才,是云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赵青研究员简介: 赵青研究员,1983年出生,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博士,美国麻省大学博士后。长期围绕污染物环境地化过程中的微观机制、环境归趋和生态风险的内在联系,遵循机制-模型的思路开展研究。截止20198月已发表35SCI论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18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Small Environ. Sci. Technol.等。 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编委,沈阳市领军人才。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以色列联合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和战略性重点专项答辩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