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研新闻
汞污染农田治理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字号:

 由于长时间的汞矿石开采和冶炼,我国汞矿区农田土壤汞污染严重。当地居民长期食用种植在污染土壤的农产品,因此他们遭受不同程度的汞暴露。 

 目前,现有的汞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由于成本普遍过高、修复时间长、效果不稳定且农民收益得不到保障等不足,因此无法大规模应用于矿区汞污染农田修复。针对矿区汞污染农田修复的难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团另辟蹊径,通过筛选原生的低积累汞的农作物,并基于污染区的地域特色首次构建了污染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案。 

 研究组系统采集了万山汞矿区(共有4566公顷农田)679组样品包括43种作物,分析了作物可食用部分的汞含量并评估其富集汞的能力。研究发现,农作物可食用部分中汞的含量在2.4-1075 μg kg-1范围内,而在相应土壤中汞的含量在0.6-789.6 mg kg-1范围内。发现了四种低积累汞的农作物,包括萝卜(2.03-10.71μg kg-1),草莓(2.80-10.43 μg kg-1),玉米(1.23-21.32 μg kg-1)和马铃薯(0.84-13.39 μg kg-1),这些作物的可食部分的汞含量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限值(10-20 μg kg-1)(图1)。进一步通过田间试验对以上四种作物积累汞的能力又进行了验证。基于这些发现,构建了万山汞矿区污染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案。经评估,实施该策略将使该地区农产品中汞的累积最多减少92%,并使该地区农作物的经济产出提高3.6倍,达到降低人群对汞的暴露以及使农民获得经济收益的目的。 

 相关的研究成果“Mercury accumulation in crops at a mercury-polluted mining site: agricultural planning to manage mercury risk in farming communities”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0.121324) 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论文相关信息: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0313718. 

 

  1 汞矿区蔬菜、水果、粮食作物及根际土壤中的汞含量 

(冯新斌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