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06      【字号: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于201733日来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赵方杰教授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33日下午14:30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水稻田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的学术报告。地化所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新斌研究员主持。 
     赵方杰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全球稻米砷污染现状,并针对稻田生态系统重点向大家介绍了:1)稻田土壤中砷的形态转化过程及其控制因素;2)水稻根系对土壤中不同形态砷的吸收机制;3)水稻植株对砷的解毒机理。报告中提出土壤中的As(V)主要通过磷转运通道进入水稻体内,而As()则主要通过硅转运通道被植物根部吸收,最后提出通过筛选砷低积累水稻品种以及合理进行水肥管理的方法降低水稻果实砷富集风险的策略。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与赵方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
 
     赵方杰,国家特聘专家。1992年获英国Newcastle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任职于英国洛桑研究所,先后任研究员、资深研究员,2012年起任南京农业大学全职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植物营养学、环境生物学与地球化学研究,在植物对重金属吸收与解毒的分子机制、生物修复、作物硫素和微量元素营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目前已出版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在Web of Science被引用次数超过1.7万次,H-指数为69位于世界同行前列。现任《Plant and Soil》领域编辑,《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副主编,《Environmental Pollution》编委。 (冯新斌课题组供稿/ 徐丹摄影) 


冯新斌研究员主持报告

赵方杰教授作报告(一) 

赵方杰教授作报告(二)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