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obert Costanza和Ida Kubiszewski教授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4      【字号: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世杰和白晓永研究员的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obert Costanza和Ida Kubiszewski教授到地化所进行访问交流。7月30日,两位教授在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两场报告,地化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白晓永研究员主持。

 Robert Costanza教授报告题为“Building an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an China lead the way? ”。在报告中,Robert Costanza教授介绍,生态文明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文明,自然资本是世界上一切人类不需要生产或维护的东西——“大自然的恩赐”,要创造一个可持续的、理想的、社会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经济,我们必须打破对“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经济模式、化石燃料和过度消费的依赖,建立一个更加可持续和令人满意的未来共同愿景,关注全人类福祉。其次,他认为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国家成功的一个误导性指标,对此他也提出了一个新的指标GPI (Genuine Progress Indicator)用以评估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衡量并实现全球真正的进步。最后他也提出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和衡量可持续福祉的模型,以实现繁荣,高品质,公平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这一总体目标。


Robert Costanza教授作报告

 Ida Kubiszewski教授报告题为“Ecosystem services: past, present, and possible futures”的精彩学术报告。在报告中,Ida Kubiszewski教授讲到:人类从有效的生态系统中获益。社会资本、建造资本、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相互作用于可持续的人类福祉。讲述了自然资本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使用范围,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的八大评估方法:回避成本、替代成本、要素收入、旅行成本、享乐定价、局部估价、集团估值、边际产品估算。用避免成本评估方法评估了中国的湿地和硬工程防御,认为中国的工程防御能力很强;用替代成本方法评估了纽约、波士顿等大都市通过流域保护所避免的额外支出。并列举了关于生态系统服务的一些错误认知,如:经济学 市场;估值 私有化、商品化或交易;以货币单位表示价值 市场或交换价值。列举出了四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聚合。最后,认为未来生态系统服务更应该关注GDP增长、社区、个人主义及健康等方面;生态系统服务的退化会对人类福祉造成重大的损害;认为应通过更好的博弈模型来洞察人类决策生态系统服务且社区和个人的价值通过博弈进行知识转移。
 
 


Ida Kubiszewski教授作报告

 Robert Costanza和Ida Kubiszewski教授的报告主题明显,内容丰富,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讨论和交流,在场科研人员及学生均表示获益良多。

 相关课题组的八位研究生汇报了各自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工作进展。Robert Costanza和Ida Kubiszewski教授对研究生开展的研究工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参会人员讨论了在项目及实验开展方面可能进行的合作。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使相关课题组研究生对自身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

  Robert Costanza和Ida Kubiszewski教授与课题组合影

 

 Robert Costanza教授简介:

 Robert Costanza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世界排名24,澳洲第一)教授和公共政策主席,美国国家科学与环境委员会(NCSE)华盛顿特区高级研究员(Senior Fellow);瑞典斯德哥尔摩复原力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佛蒙特大学研究员(Affiliate Fellow);《Ecological Economics》期刊的联合创始人和前任主席;《Solutions》的联合主编;《Anthropocene Review》的主编,也是其它十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他跨学科对人类和自然界开展研究,解决了从小流域到全球系统多个时空尺度的生态系统服务,生态建模及环境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他目前已在Nature(15篇)、Science(15篇)和PNAS等国际期刊发表600余篇论文,研究成果在Google学术中被引用9.6万余次,h-index为119,2004年以来被评为全球ISI论文最高引用学者。

 Ida Kubiszewski教授简介:

 Ida Kubiszewski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的副教授;波特兰州立大学可持续解决方案研究所的助理研究教授和研究员;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气候变化谈判代表;第19次至第21次缔约方会议的代表;法国巴黎经济改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全国科学和环境委员会的研究员;《Solutions》期刊的创始编辑和现任联合总编,《Encyclopedia of Earth》联合创始人和前任总编。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生态学和进化论、生态系统生态学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研究。目前已在发表Nature(2篇)、Science(1篇)、Ecological Economics和Ecosystem Service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60余篇论文;撰写了5本学术著作,研究成果在Researchgate中被引用3900余次。

(王世杰课题组/供稿)